【2020女性影展】專訪《游移之身》導演蔡佳璇:法律跟醫療制度,如何左右跨性別者對身體的選擇?

Thy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
採訪:黃鈺涵、陳品瑄|文字紀錄:黃鈺涵|攝影:洪偉珊

內容簡要
導演最主要想透過這支紀錄片傳達什麼樣的理念或想法給觀眾?
希望大家比較從日常的角度來認識跨性別者,了解「做回自己」對他們的意義,以及社會能夠如何更友善地支持他們。另外也想讓大家了解,跨性別的家人同樣需要支持與協助。

其實我一開始想透過這部片討論兩件事:一是關於跨性別者動手術、荷爾蒙這件事,還有到換證,想要去討論換證這個制度,譬如說現在有些跨性別者在爭取免術換證,想討論我們的法律跟醫療制度,是如何去左右跨性別者他對自己身體的選擇。

另一個是想探討性別這件事,很大部分是學習而來,像Erika在跨越性別的時候也是在學習很多社會對女性的想法,或是很多身為女性的事情,她都要去學習。

有人覺得跨性別是在複製或加強刻板印象,但跨性別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只是社會本來就存在這些刻板印象,或者說這些框架,他們為了生存,很多人會選擇進入這些框架。就像片中她講的進擊的巨人的比喻,男性和女性就像一道高牆,在社會中界線非常分明,跨性別就像被放逐在界線之間的人,被巨人追趕,所以有些人那麼努力地想要去做一些類似刻板印象的事情,或許也是因為想要爬進那道高牆。其實每一個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是這樣,都是有受到社會框架的影響而做出一些選擇。我想讓大家在批判跨性別之前,可以再多思考這件事情。

因為Erika本身跟手術換證制度、女性形象的對抗並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後來上述這兩件事就沒有在影片故事中深入探討,不過還是可以提供大家未來思考跨性別議題時作為參考,或許未來我也會透過其他創作去討論。

活動資訊

  • 名稱:第27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 日期:10月16日至10月25日
  •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 欲知詳情請點此

責任編輯:王祖鵬
核稿編輯:翁世航

3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