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非常人|《Miss》當性別成為阻礙,夢想是否還能繼續前行?

文章出自:非常人Cinna

法國電影《Miss》講述男主角跨越性別勇敢追夢

於今年十一月底於台灣上映的法國電影《Miss》,講述著生理性別為男性的Alex從小就夢想成為法國小姐,可失去雙親的他沒了逐夢的自信與力量,加上這驚世駭俗的想法一直不被世人所接受,直到與兒時好友重逢,他才再次拾起幼時的夢想。

從故事的角度來看,一個女生夢想成為法國小姐無法迅速得吸引觀眾,然而將主角換成一個男生後,兩者之間的衝突立刻讓這部電影有了話題性。然而在「主角的自我實現」與「夢想的性別議題」之外,這部電影則選擇使用「選美比賽的現況」來作為第三大元素。

選美比賽創立迄今已有七十年左右的歷史,隨著時代的不同,在遭受女性主義者們的批判後,選美比賽也逐漸的進行改革。當「被世人認為物化女性的選美比賽」遇上「打破框架的男性參賽者」,同樣又是一個衝突的產生。

可惜的是,電影裡並未讓主角Alex對法國小姐的比賽產生影響,而是以主辦方為了吸引社群的聲量為由,將比賽的主題以環保呈現,使得參賽佳麗們必須到海邊撿垃圾,在垃圾場拍攝形象照,以這種逗趣又返差的橋段來緩和氣氛,同時推動電影的劇情發展。

選美比賽加入環境議題使佳麗們叫苦連天

就我個人的觀影體驗來說,我認為《Miss》是一部感人的電影,它沒有用過多的惡意去襯托Alex的處境,也沒有以不切實際的運氣與好意讓一切順理成章,Alex所面對的人事物好壞參半,一如我們所身處的真實世界一般。

然而,當電影結束後再回頭反思,其實劇情的走向並不會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一個與眾不同的主角試圖擺脫困境,在親友的幫助下力爭上游,並在成功的道路上一度迷失,最終找回自己的夢想並肯定自身價值的故事。

這樣的套路並不少見,但透過角色的內心掙扎與情感的宣洩,依然成就出了一部感動人心的好電影。看過太多各式各樣作品的我們,有時或許會過份執著於劇情的反轉與驚喜,卻忘了一個好的故事永遠都是從情感出發,碰觸到我們心中最柔弱的一塊。

  • 長大後的我們是否失去作夢的權利?

在電影裡的一個橋段讓我特別有所感觸:一個九歲的男孩說想當法國小姐,換來的是同學的嘲笑,而當一個二十四歲的成年男性這麼說的時候,他的朋友們連認真看待的意思都沒有,只當成耳邊風般連應答都提不起興趣。

面對Alex表示自己要成為法國小姐,眾人起初的反應冷淡

或許是我們知道還沒歷經社會摧殘的孩子,的確是真心相信自己能成就一切,可對已經成年的我們而言,追夢與玩笑之間的界線模糊不清,沒有人敢再像孩子一樣大聲說出自己的願景,只能走著實際、平穩卻自我厭惡的道路。

也正因如此,像Alex這樣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格外耀眼,在某些人眼中也格外討厭,因為他的存在彷彿提醒著所有人,自己曾在成長的道路上拋棄了什麼,拋棄了自己曾視若珍寶的夢想。

  • 工作、職業與夢想的性別平等

隨著時代的進步,性別平等已經是各方各界逐漸落實的重要議題,它不單是在性別上的平等,同時無論是何種性取向、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都該受到尊重並享有平等的待遇。

那麼一個男性止步的選美比賽,算不算是性別歧視呢?從理想的角度來看,或許是的,但以現實的層面而言,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性別平等的意涵是在於,當男性女性能勝任同一份工作時,不能從性別來作為衡量的依據或是在薪酬待遇有所差異。因此只要受到足夠的訓練,男性也能成為護理師,女性也能成為醫生,因為救死扶傷關呼的是醫術與品德,性別並不會對其專業造成影響。

在訓練的過程中,Alex努力克服著一切難關

然而在「性別」這個元素之外,還有許多先天條件會和性別掛勾在一起,例如搬運工要求體力充足,因此女性從事這類體力活的人數顯然要比男性少得多,那麼這算不算是一種性別歧視呢?

倘若今天一名力氣充足的女性能完美的做好所有工作,卻只因性別的原因而被拒之門外,那麼這就是工作上的性別不平等;可反之今天有一個力氣不夠的人,無論他的性別為何,倘若是因生理條件而被拒絕,那便無關乎性別歧視了。

回到《Miss》的劇情裡,法國小姐的比賽旨在宣揚女性的美麗,包含了外在體貌與內涵智慧。因此Alex努力克服自己先天相對壯碩的體格,透過化妝打扮與身型的雕塑,很好的展現出屬於女性的美麗與光芒。

在舞台上的Alex不畏懼主流的眼光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然而在故事的最後,經歷一切的Alex在舞台上意識到,在實現自己夢想的這一刻,看著早已死去的父母,他終於找回原本屬於自己的自信與光彩。從這之後起,他的美麗便不在是單一性別的美,也不是為了迎合大眾標準的美,而是被自己所接受與喜愛的,真正的美麗。

飾演主角的Alexandre Wetter演技動人

圖片素材來源:MISS MISS - Yahoo奇摩電影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