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羊心得】《Tell Me Why 謂何》把跨性別議題變成遊戲

商店頁面: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180660/Tell_Me_Why/

影片字幕:

哈囉 大家好 我是蠢羊

今天要聊的是一款跨性別題材的遊戲:Tell me why

擅長用遊戲說故事的Dontnod在奇妙人生2後分別推出的兩部作品,其中一部也就是今天要聊的Tell me why,tell me why的題材參雜不少社會上爭議性的議題,從娛樂遊戲上來看,這樣的題材和內容對我來說是相當少見的。

故事的主軸非常簡單,就是尋找過去的真相,Tyler和Alyson是一對雙胞胎,小時候因為某件事件被迫分離,到長大後才重聚,Dontnod的遊戲中角色都會被賦予一項特殊能力,奇妙人生1是時間,奇妙人生2則是操控,在tell me why 裡面,雙胞胎被賦予的特殊能力則是強烈羈絆產生的心電感應和記憶重現,邊調查邊使用特殊能力尋找過去使他們被迫分離的真正原因,真的是因為自己有跨性別的思想,才導致母親想要殺人嗎?

本作的題材算是敏感的,跨性別議題敘事的不好很容易產生政治正確感,這部分Dontnod處理的滿不錯的,用互動的方式來敘事敏感的議題,運用演出的反應讓你產生自行的想像空間,把內容著重在why的部分,很多地方都是點到為止,告訴你身為跨性別人物的心情與恐懼,周遭的人事怎麼看待他的,他又是怎麼去面對這一切的眼光,也因如此,敘事的節奏也偏慢許多,不喜歡緩慢敘事節奏的人我並不介意購入。

除了節奏緩慢外,點到為止的這項設計也連帶影響了故事收尾,姊弟倆所追求的why並沒有專一性的解答,而是任憑你自行解讀,在收尾上就會有股薄弱感,這是可惜的部分。

Tell me why的畫質相當的不錯,玩起來非常的舒服,舒服的畫面配上細膩的演出,感覺就像是在玩一款藝術品遊戲,比起奇妙人生2,我反而更喜歡Tell me why的演出,沒有如2般的狗血味,也沒政治歧視感,點到為止的敘事方式我很喜歡,姊弟倆強烈的羈絆沖淡掉不少沉重的內容,讓我不會在沉痛的議題上看見Dontnod的個人立場,值得讚賞。

本作有雙結局,兩種結局的出入性並不大,將姊弟各一項視角作為結局,結局的觸發上並非是單一選擇造就結果,而是從故事裡每項環節探索的過程造就結局的演出,這樣的設計在奇妙人生2就存在,希望能繼續保持,在下一款遊戲創造出更多豐富多變化的結局。

本作沒有支援中文,在STEAM的留言區有好心人製作的中文補丁提供下載,如果你對跨性別議題有興趣,不妨可以試試看Tell me why。

5個讚

現在開放免費下載哦!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