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統計局將在2021年的人口普查中,首次增加多元性別及性取向的新選項。

SBS廣東話
記者:MAANI TRUU, JOJO LEE, YIU WAH LIN

在2016年人口普查中,已為男性及女性以外人士增加「其他」一欄,但填表人士仍須採取多個額外步驟,才可使用此選項。

當時只有1,260人選擇填寫多元性別一欄,其後澳洲統計局認為「不算是準確數據」。

People take part at the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Pride Parade in Budapest, Hungary last year.

在今年8月10日舉行的2021澳洲人口普查中,民眾將可以選擇填報「男性」、「女性」或「非二元性別」,而民眾亦可同時選取非二元與其他的性別取向。

澳洲統計局表示,這項措施能解決澳洲人口之中,多元性別及性取向的數據缺口。

另外,有人建議當局在統計中形容一個人時,不應再用男性或者女性的「he」和「she」,而改用無分男女的「they」,令到跨性別、雙性人及非二元性別澳洲人均包括在內。

今年人口普查的新指引列明,應將「性」(sex)和「性別」(gender)視為兩個概念,前者屬於出生時的性別,而後者代表他們目前的性別身份。

人口普查的新指引寫明:「雖然這是兩個相關的概念,但比較性和性別計算時必須謹慎,因為一個人的性別,可能與法律文件中顯示的有所不同。」

因此在這項改動下,普查問題亦將包括「出生時記錄的性別」。

同時,人口普查亦會問及填報人士如何形容自己的性別,特別註明有可能與出生或法律文件不一樣。

這些新設的問題形成一個「兩步驟方法」來收集跨性別人口的數據。

新指引又表示:「不建議在性別選項中直接詢問跨性別身份,或將跨性別列為性別選項。」

「這個做法無法提供可靠的統計結果,亦不可能提供具意義性的人口統計。」

3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