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證件照拍照經驗分享]內有個人醜照慎入!!!

*有本人醜照請注意
*店家名片照片裡有附,有興趣者自行搜尋該店家

其實本來沒特別動機我是也不會想去拍啦,但最大的原因是最近有需要用到證件照的需求,再者其次的原因的話是反正上張證件照是已是四年前拍攝的了,以及自己對自己未來越發跨越性別界線樣貌的生活樣態的期許與自我宣誓吧。

然後也因為身邊沒什麼人分享的關係,我決定來寫個詳細一點的。

以下序列為進行流程的序列

一.事先預約:
網路預約還蠻方便的,性別友善處的設計是你不需註記性別,可以有額外備註欄,應是可以記載一些特殊需求用(我這次是沒有寫)

二.現場櫃台報到→選衣服:
櫃台報到時櫃台人員是稱呼我姓名,爾後在休息區等待時,招待我選衣服的服務人員,出來在休息間直接有點音量的唱名"XXX先生",後來我跟他進去選衣服時當時情緒還沒整理好,再加上我必須挑一個適合的時機點去講出我的需求,於是就來不及道出心裡的疑惑。
我直接跟他表明我要畫成女生拍照,請用女生的方式處理我這樣子,而由於我是要拍比較偏正式感的證件照,所以後來選擇了男版的內白襯衫(尺寸問題)與女版的西裝外套。

三.彩妝
後來開始給彩妝師化妝後,交代完需求後就比較有空間時間去讓自己情緒被整理了,爾後就問了我這個很深的疑惑。
“為什麼我沒有在我的顧客資料上註記我的性別資料,你們如何知道要稱呼我先生呢?”
而我也順便把我剛剛的心情跟經歷流程說出來
彩妝師是跟我說,他覺得可能是在流程上,性別稱謂是由櫃台人員方目測去得知的,也就是說我當時在櫃台人員眼中看起來在他們眼中看起來像是位男性,因此在後續的性別欄或是服務項目的性別稱呼裡,決定叫我先生。

後來跟彩妝師邊給他畫邊喇賽了一下,他問我是不是會很在乎稱謂的問題,我說有一點…。其他大部分都在聊一些風格選擇上與我自己的一些化妝疑惑上。
然後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我的五官跟髮型綜合起來的關係,亦或偏正式感的證件照的關係,反正最後畫出來就是一整個…很熟的妝感。

四.外面等候→拍照
在外面等沒多久就去拍照了,拍照人員出來唱名時還是叫我先生。
拍攝的部分沒什麼問題,由於我自己很清楚我自己五官的劣勢有哪些,再加上證件照需求必須露耳露額拔眼鏡,所以毛片出來有多不能看這點還是挺清楚的。不過這裡主要是拍出端正的整個人跟構圖良好,其餘什麼的知道後面有無敵的修圖會想辦法就好了。

五.修圖:
就說那無敵的修圖會想辦法了咩,但是性質是證件照,所以五官能修的幅度基本上不能太高,畢竟辨識度與辨識核心的五官不能失真太多,所以我主要要求他修比較多的是下巴線條輪廓,其次是左眼下眼白與鼻翼。

六.最後拿成品啦:
其實說滿意我覺得還好,心中感覺分數沒有超過90。
可能是因為前面的稱謂煩心的問題,以及呈現妝感可能跟自己預設有點落差,再來是看到毛片中的自己再次面對到強烈的外在焦慮,以及覺得縱使行使的修圖幅度已經是在合理範圍內儘可能的合乎我的要求了,但還是對自己的臉有諸多的不滿。
不過這也讓我自己激發去思考一些事就是,畢竟我之後是想要用女生身份過生活的,而就我對我自己的了解,我不可能有那個耐心跟時間成本去每日畫那麼繁瑣程序的妝,所以對於改造我不滿意的五官或是知道可以如何遮掩,我認為今天那個直視自己的毛片還是有點提點與刺激的作用就是。

最後小總結一下,如果有朋友也想要去,並且對性別稱謂感到很在意的話。
至少從我的經驗裡啦,我會推測在當初網路預約時就直接在備註欄裡特別註記此事,或者在櫃台報到時就直接跟櫃台人員特別反應,這樣應該能夠在第一線的性別稱謂資料就能得到掌控權。
啊當然啦,如果對於自己pass度感到很有自信的,或是早就RLE的,就不用理我這段了。

另外還是平反一下,除了可能是流程結構上導致的稱謂不適之外(因為我猜應該是櫃台人員以第一外貌印象註記之後,後面的所有服務人員都直接是看我的性別註記資料來叫稱謂),其他方面的友善程度我都沒有意見。
應該說,我也是從這次經驗才意識到,我在特定的情境脈絡下,會對於被視為男性的稱謂給稱呼是會有不適感的,但詳情跟是什麼情境嘛…可能之後會讓更多經驗跟互動來說話吧。

喔對了,還有一件蠻重要的事一定要補充。
就是他的化妝間跟協調衣着的空間是開放式的,也就是說你跟服務人員協調衣著風格也好,還是跟彩妝師有風格上的要求也好,都並不是在一個獨立的一對一空間裡頭喔。
會顧忌的必須要注意這點。

總之大家如果想嘗試還是可以去嘗試看看,也歡迎提供分享不同的經驗與美照ㄛ

(可惡,看了自己的臉還是好焦慮喔,真的很不喜歡自己的眼睛…)

4個讚

真好看

3個讚

有時候真的會因著一個稱謂,忽然心情直落
真的很美耶!

3個讚

謝謝妳~我真的很難喜歡上我自己的臉哈哈

3個讚

真的,我當下其實比我自己預想的還要在意稱呼這件事,但具體原因我目前也說不太上來…

2個讚

XD我本來也要打一篇分享~但我整個過程拍完不到3分鐘我就沒打了哈哈哈哈哈哈變成曬照

3個讚

真心覺得你的照片很美!!!快分享RRR

3個讚

明明臉就超大的QQ款臉頰跟國字臉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