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吳博士:心理教育專欄

吳博士報道請點這裡閱讀英文版。

我的女兒最近告訴我她是跨性別,但是我不明白這是什麽意思。我的女兒要我把她稱爲自己的“孩子”,而不把她稱為我的女兒。如果我用英語談論她,我就應該用“they”(他們),而不用“she”(她)。我的女兒有哪裏不正常嗎?

按照您的孩子的要求,我們先讓您練習把您的跨性別的孩子稱爲自己的孩子,而不稱他為自己的女兒了。既然您的孩子有勇氣告訴您他是跨性別,如果您不尊重他真正的性別身份,他就會感到受傷和不被尊重。這可能會讓您們的關係變得很疏遠了。

跨性別就是人類多樣性正常的一部分。在歷史上的很多文化中,以及現代的很多文化中,除了男女二元之外,也存在其他的性別。這是全世界性別多樣性地圖:A Map of Gender-Diverse Cultures | Independent Lens | PBS

很多人不瞭解什麽,就怕什麽;因此,很多人很快就把跨性別者視爲“不正常”。对于很多跨性别者来说,公開自己的性別身份是一件恐怖的事情。這就是因爲他們害怕別人不好的反應;可悲的是,以前,這些反應包括導致跨性別者死亡的襲擊。

很多人被教育說一個人只能成爲男人或女人,不能同時是或者同時不是,也不能是此外的任何情況。我們被誤導並認爲自己的性別身份是由外生殖器決定的,但事實上,性別身份更複雜,跟我們的外生殖器沒有什麽關係。性別身份就是一個人對於自己是男的、女的、同時是或者同時不是的心理感受。

您的孩子告訴您他是跨性別的事實就説明,他想讓您知道他身份的重要一部分。因此,您們的關係很可能會變得更親密一點。請借這個機會來改善您們的關係。您已經知道您的孩子沒有什麽不正常的地方 – 只是他的性別身份跟您的預期不同。您想讓自己的孩子有幸福和健康的生活的同時,和他保持良好的關係嗎?

您越想要改變一個人,您就越表達出對他的不接受。如果您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他就會繼續感到被您拒絕,以及他需要隱藏自己身份的重要一部分。因此,對您的孩子來説,您們的關係會讓他感到受傷。您想和自己的孩子建立這樣的關係嗎?很多研究表明,如果一個孩子覺得自己的家庭不能接受他,他患抑鬱症、焦慮症、和認真地考慮到自我傷害的可能性比較高。

如果您想和您的孩子親近,如果您想讓他感到您的愛,如果您想讓他有幸福和健康的生活,那您需要向他表達出您對他身份所有的部分的愛,包括您不瞭解的那些部分。您可以從恭敬地請您的孩子分享跨性別者的經驗和感情開始增加您對他性別身份的理解。與此同時,您也可以問他怎麽應該支持他。如果您想要更多關於怎麽能支持同性戀或跨性別的孩子,您可以下載家庭接受項目的信息小冊子(有中文、英語、和西班牙語版):Publications | Family Acceptance Project ®

請記住保持和培養與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比如説您的孩子,的關係比保全面子更重要。您也應該知道,很多人都有跨性別的孩子 – 您并不是唯一的。我希望您和您的孩子的關係會繼續發展。

關於作者:吳博士是一位有執照的臨床心理學家。她會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在她的薩默維爾大衛斯廣場(Davis Square, Somerville)辦公室,吳博士提供的服務包括心理治療、心理評估服務、以及多樣性、公平、和包容性諮詢。她的網站是:https://hangngopsyd.com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