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薇真《這邊不好玩就到那邊去玩》新書推介

陳薇真《這邊不好玩就到那邊去玩》新書推介

這是一篇拖了兩個禮拜的書評。

首先真的很感謝 陳薇真 願意寄給我她的新書《這邊不好玩就到那邊去玩》的公關書,讓我受寵若驚,薇真一直是我很仰慕的大前輩,在跨性別研究上鑽研十分深入且具有個人創見,非常讓我著迷。

《這邊不好玩就到那邊去玩》是一本一點也不半調子的半調子短篇小品集,與以往跨性別文學以自傳為題材不同,薇真試圖從跨性別的視角去看人世間種種幽微、複雜情感關係,或是在那些異性戀、LGB群體中的多重關係中,參入了跨性別者時,所產生的種種碰撞,光怪陸離間好像談論了什麼跨性別議題,但實際是映照出每個人的人生。

在小說中,雖然每個短篇都與跨性別有關,但跨性別又巧妙的像是龍套角色,甚至可以說,在故事中沒有誰是真正的主角,每個角色都具有五味雜陳的人生,等待讀者去詮釋、去幻想、去挖掘。

<配偶欄的幸福>

就是這篇讓我拖延了一個禮拜多,因為傷害力太可怕了!

對跨女來說,過往的情色摹寫,往往是以順性別異性戀視角為主流,變裝類小說也難以產生代入感,所以當代入到符合自己的角色去感受文字摹寫呈現出的性愛情節時,害羞到讓我每讀幾頁,甚至幾段就羞紅了臉不敢看下去。

當一個跨女踏進一對夫婦的三角關係,所產生的情感連結與性的交織,沉溺在性的歡愉與自我的喪失後,最後該如何收場?

故事本體明明就是肥皂劇情節,但在逼近真實的心境描寫下,一切就是處在我們生命中可能的現實,或許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是一場肥皂劇。

<拉拉公園>

這是這本短篇小說集中我最喜歡的一篇,以寓言的隱晦,諷刺了拉子圈內種種分歧,那些在主流拉子圈底下,不合規的拉子們是如何被排擠,還有在拉子圈內充滿的豐富可能性。

「沒有人是紅,所有人都是殺死紅的那個人。」

<女學生之死>

故事情節很特別,像極了1994的那起案件,但又抽換了時空,抽換了角色,在那個好像性別權益更完善的台灣,而歧視仍是一樣醜陋。

這篇是我認為很沉重的故事,可能非跨性別者可以輕易將其視為故事閱讀,然而對於跨性別者來說,薇真的故事都戳到了那些跨性別者共有的創傷,那些不願承認的痛楚。

<狐狸鏡子>

狐狸毛茸茸很可愛,可是又變化萬千,可以修得成仙,也可以魅惑男人,將精氣吸食殆盡。

當映照在狐狸鏡子之中,最後的你是什麼?

<染色>

這篇是我覺得充滿腦洞的一篇,但同時也看到各種小人物掙扎的樣態,充滿江湖味的生活,還有著多少說不盡的故事?

這邊不好玩,然後我們就去那邊玩吧!

一直以來我們都活在各種標籤下,好像一定要滿足一個理想的樣態,才有資格稱之為人,那為什麼不能任性一點,當個專業的半調子,不上不下又一事無成呢?

馬克思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說:「有可能隨我自己的心願今天做這事,明天做那事。早晨打獵,下午釣魚,晚上養牛,吃完晚飯後討論哲學。」

我想,半調子的人生是一種自由與灑脫,不管今天你是異性戀同性戀,順性別跨性別,你永遠都可以到處玩玩,當你膩了的時候,就去找有趣的地方玩吧!

《這邊不好玩就到那邊去玩》

博客 https://reurl.cc/e9vYeb

讀冊 https://reurl.cc/5q0NaM

/ 陳梨珂

_____________________

順便推一下薇真的上一本書《台灣跨性別前史》

在西方跨性別這個術語還沒傳到台灣前,跨性別者是怎麼樣生存的,當我們習慣於西方脈絡的性別論述,我們本土還擁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們尋根與發揚?

在跨性別定義不斷演進後,那些被遺棄的人們,又該何去何從?

如果你對那些還沒有跨性別的跨性別,在台灣以及與亞洲諸國間的文化交織有興趣,那你一定要來讀讀這本滿滿乾貨的研究書《台灣跨性別前史》!

readmoo讀墨 https://reurl.cc/GdbrNA

3個讚

看到這名字就是大前輩啊!!讓人也想看> <"

1個讚

薇真的書出版不易,如果想看,請一定要多多支持哦 >w</
(之後要跟薇真約吃飯惹,開心^_^)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