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跨性別兵役"觀念

男孩女孩們周末好~我是打字很多贅字的依文@w@"~

那天在社團裡跟大家分享改名的照片時偶然跟李教官聊起了跨女兵役的事!

雖然我自己其實已經免役很多年了,但現在慢慢友善的環境?年輕的跨性別會越來越多

也就當作複習一下聽職業軍人教官講課,把李教官多年幫忙處裡跨女兵役問題的觀念分享給大家!

因為每個跨都有不同的故事經歷,但有些不見得是正確的認知,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或是直接找我幫您向李教官詢問唷!我是多管閒事的文文~請大家服用!

--------------------------------

女孩們覺得跨性別者不用服兵役是為什麼呢?

兵役法規定,中華民國男子於年滿18歲當年當月1日0時為起役年齡,進入服兵役的流程(身家調查-體檢-徵集-入伍)

而變更性別者,在法律上不用服兵役,要區分成2個區段,起役年齡””與起役年齡”

起役年齡前(例如劉薰愛)就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並完成性別更改,那她就不會有兵役問題,因為在戶政系統上,她已經是女孩子,所以役政系統不會把她列入役男名單內。

--------

若是進入起役年齡後,才做性別重置手術,後面再去變更為女性,則已進入兵役程序,仍必須把程序往下走,如果已進入徵集準備入伍,就是要重新體檢。
而體檢時,不是因為是女性,就可以拿到「免役令」,在兵役法,徵集常備兵役(義務役)僅限於男性,因此,變性人在兵役上拿到的免役令是在兵役體檢時的「體位區分表」內,有一項為「重大器官摘除」,列為免役,也就是説,在兵役法的認定上,正在辦理體位複檢的跨女們,是被認定為失去重大器官的男性,因此免除兵役。

---------

至於跨性別(未手術)免役,則屬於體位標準的心理障礙(心理異常),需要經過複檢程序,也就是判定丙等體位,需要每2-3年複檢一次,至多3次,確定無復原之可能,經醫療會議審核,給予免役體位。

但,民國91年推動志願役士兵並立法後,部隊希望能盡量空出缺額來補志願役士兵,因此對於跨性別的認定與複檢就沒有那麼多繁瑣的程序,將它簡單化,只要拿到醫院證明、並且有一定時間的就醫記錄,經審定後予以免除兵役。(難怪我這麼多年都沒收過複檢通知呢!!)

也因如此,各大醫院對於發給兵役用證明就更謹慎,因為有些男生連4個月的兵都不想當,想去騙證明書,但現在都是健保雲端都有記錄可查。

----------

另外教官嚴肅的補充

1.現行兵役法及體位區分表會不定期/定期修改,所以不一定與已經免役的人在當時申請核定的狀況與法規理由會完全相同。

2.國軍對於免役有非常嚴格的標準,就是希望不要為了躲兵役而去做出傷害身體的事(如早期的剁食指),但也不要以為軍醫局是笨蛋,一旦被舉發或察覺是利用詐術取得相關心理證明,會有涉及「妨礙兵役治罪條例」、「醫療法」、「偽造公文書」、「誤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等相當多的罪責,除了要判刑之外,該補的兵役一樣要補服,而且會被稱為「回役兵」,就是出來事被處理完再來補兵役的,會被瞧不起。

3.再次聲明,大家是要在這裡討論並找出正確與合法的答案,並分享自身經驗,請不要將自己踩紅線拿到的免役經驗拿出來談,小心被舉發後,查證屬實被徵集回部隊服役。(QQ這也是這篇催生的理由)

以上簡單的整理概要區分起役年齡前後與免役提醒,希望跨女孩們對於兵役法方面有更基本的認知,
也感謝李教官說明兵役免役的法規觀念給大家,請大家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唷!

------

QQ哎呀有時候看完也是覺得!很現實呢!畢竟現在想把跨性別去病化但還是要用重大器官摘除跟心理異常體檢複檢免役!實在有點小小傷勳By剛改完名字的依文

6個讚

我之前是服完海軍艦艇1年10個月(食勤兵),去了第一次的後備役的召集,覺得不舒服,回來去兵役課跟他說情況,帶著診斷書去審查一次就除役了,我是很想保國衛民的。像以色列就不分男女,只是海軍洗澡一間一間的比較有隱私。

2個讚

XD好佩服喔!我也是想保國衛民的!但現在台灣軍方問題還是不少呢~尤其那麼保守的環境!!

2個讚

我單純煮飯菜的!所以也很開心,他們能好好吃到我作的美食,如果是其他的兵科,我不知道會不會很排斥,哈哈

1個讚

天啊XD~語晴是好廚娘!!

2個讚

謝謝稱讚。:slight_smile:

2個讚

雖然如原文所提,現在未手術/換證的跨女免役比起以前容易了,但依然是以「性心理異常」也就是視為精神疾病才判斷為免役體位。
我當初也是如此免役的,尷尬的是那時候是由還不能接受我的家人接送到體檢醫院,複檢前只得在醫院的女廁換衣服,才去見心理醫師。幸好醫師算是挺友善的,當初雖然未拿到性別不安的診斷證明,但有持續使用荷爾蒙的紀錄,還是判定免役。
免役證明並不會載明原因,但求職時依然可能被面試官詢問,幸好我應徵的公司算是很友善。求職是另一個話題了就先打住。
其實我是跟很多關心社會議題的台灣人一樣,主張目前台灣的徵兵制度違憲而且需要改革。若依然維持義務役,那麼理想狀況當然是像以色列那樣不分性別都要當兵,不過現階段最大的問題是:台灣兵役環境是直男癌培養皿啊。但要解決這個問題也只有一個,就是讓更多的女性和LGBT從軍,個人認為跨性別女性並沒有什麼比別人不適合服役(尤其志願役)的原因。以我的體力其實絕對願意從軍,只是目前沒那個時空背景和機緣了⋯⋯

3個讚

先照顧好自己吧~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