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完聲音的30年後

有不少人都練了聲音,聲音很可愛的也有。我在想:

相較於其他原生女的聲音隨著年紀變化,練出來的聲音會不會穩定比較多年?

2個讚

習慣了特定的氣息與共鳴模式,聲音大抵來說是會穩定不少,但也要看當事者本身的口腔聲帶結構適不適合支撐其如此發聲,因為有些音色即便好聽卻可能過度擠壓聲帶造成不適,就可能無論如何都不適合長久維持,因而不夠穩定,另外聲音也會隨年紀老化,所以理想的聲音不一定能維持到老,還是會逐步有所變化。

練聲音的缺失是太依賴當事者本身的發聲生理結構,能否調整泛音列的能量分布決定了說話呈現的音色,很多人即便去嗓音訓練也還是無法獲得理想的嗓音,就像大提琴再怎麼調整,也很難演奏出類似小提琴的音色一樣。

3個讚

我一直在想聲帶並不是腦神經細胞,細胞組織是會不斷再生的,又不像骨骼一樣有生長板閉合的問題。所以理論上應該有辦法找到逆轉睪固酮影響的方式。只能說現在醫療技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應該很大一部分的跨女都希望定時服藥就能解決嗓音問題,就算藥物要用注射或皮下植體也沒關係,也好過嗓音訓練或聲帶手術的低成功率和不確定性。
我也很後悔自己唸了相關專業(化學系)卻沒走新藥開發。

3個讚

很想聽聽年輕時練聲音的小夥伴們,音色隨著年紀而走鐘會是什麼變化,還沒辦法想像。

2個讚

變化多少有變化,
一部分是性能的劣化,
一部分是控制難度的增加,
調整發聲方式多少能夠應對

但像唱歌之類需要麻煩控制的
多少會變得力不從心

3個讚